[手術衛教] 自體脂肪移植豐胸手術 v2016-07-08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顏面整型重建外科.中壢長榮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吳志賢醫師.

 

 

最新連結: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MERS肺炎 (中東呼吸症候群)-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SARS肺炎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重症非典型肺炎)-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最新旅遊攻略:

日本白川鄉合掌村點燈 Japan Shirakawa-go village light-up_from internet

【自由行攻略】 2020年日本合掌村點燈 預約成功經驗 Free trip comprehensive strategy Japan Shirakawa-go village light-up 2020 Successful experience of appointment

 

 

【衛教】 自體脂肪豐胸手術-注意事項-懶人包大解密 Instruction for Breast Augmentation with 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 Complete Collection

 

-----------------------------

目錄 Contents:

-----------------------------

(一) 自體脂肪豐胸手術適合對象 Objectives

(二) 禁忌症 Contraindications

(三) 手術前的必要檢查 Essential Pre-operative Examination

(四) 手術方法 Methods of Operation

(五) 手術時間 Time Length of Operation

(六) 麻醉方式 Methods of Anesthesia

(七) 手術前注意事項 Pre-operative Instruction

(八) 手術前準備物品 Things to be Prepared Pre-operatively

(九) 手術後注意事項 Post-operative Instruction

(十) 可能的副作用 Potential Complication

-----------------------------

 

  「平坦,不是人生最佳道路;起伏,才有精彩人生!」

  這句話道盡了小胸女孩的心聲,好想變成擁有玲瓏有緻身材曲線的女人,這是每天穿衣服照鏡子時,內心會浮現的願望,如果胸部再挺一點,穿這件衣服也會很好看,這是常常去買衣服試穿的時候,內心會發出的感嘆。

 

  訂製專屬女性的傲人魅力!

  曼妙的身體曲線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完美的胸形,不只穿衣服好看增添個人魅力,更為自己帶來生活的自信。乳房不只是自信,乳房更可以說是上帝為女人創造的性感第二性徵、美麗容器(哺乳)、致命吸引力代表演藝身價的社交工具(爆乳感+事業線),富有包羅萬象的意涵。

 

  乳房被視為是女人與生俱來的美麗武器,擁有一對豐滿高挺的雙峰是許多愛美女性的夢想。自體脂肪移植隆乳不同於傳統隆乳手術,效果自然、觸感柔軟,不必再為乳房發育不良、胸型不佳、兩邊不對稱或是產後萎縮下垂煩惱,本院醫學美容中心致力於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由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團隊操刀,為您的女性魅力加分。

 

(一) 自體脂肪豐胸手術適合對象 Objectives

(1) 已有抽脂塑身需求者

(2) 胸部平坦發育不良

(3) 總是覺得自己的胸部太小

(4) 總是穿加水餃墊的胸罩

(5) 曾經使用隱形胸罩卻不好穿戴

(6) 買衣服時,臀圍合適胸圍卻覺得偏大而寬鬆

(7) 穿泳衣、緊身衣、低胸衣時總感覺羞澀或胸部不夠豐滿,衣服挺不起來

(8) 生育哺乳後內分泌影響造成的萎縮變形,與生育前差別很大,嚴重影響生活及自信

(9) 胸型下垂變形、外擴

(10) 減肥或其他原因而導致的乳房明顯縮小

(11) 一側胸部比另一側明顯要小

(12) 乳房腫瘤術後

 

(二) 禁忌症 Contraindications

(1) 感冒或發燒當中

(2) 乳房周圍或乳房有發炎症者

(3) 想要胸部變大但還沒做好心理準備者

(4) 有心、肝、腎臟等重要器官疾患者

(5) 乳癌術後有復發或轉移者

(6) 糖尿病患者

(7) 嚴重疤痕體質

(8) 凝血功能異常

(9) 女性懷孕或月經期間

(10) 相對不建議:要求過高,目標與自身條件相差很遠者(例如:想做很大、想要乳溝很深)。胸部條件不適合者,例如胸部非常扁平、皮膚太緊。供脂區條件不適合者,自體脂肪過少者。

 

(三) 手術前的必要檢查 Essential Pre-operative Examination

  術前必須做血液常規胸部X光片以及心電圖檢查,另外本院醫美中心在術前會為您掛號本院乳房外科門診,做乳房觸診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MRI核磁共振檢查。術前及術後都必須照相,目的在於透過相片來做手術效果的評價。

 

(四) 手術方法 Methods of Operation

  自體脂肪隆乳是透過抽取身上多餘的脂肪組織,例如腹部、側腰、臀部、大腿等處部位,經過離心及純化後,將健康的濃縮脂肪細胞,以「多層次」的注射方式,均勻填充至胸部的肌肉下、筋膜下、乳腺下、皮下,除了罩杯升級以外,效果自然、柔軟、豐滿的胸型,搭配抽脂可減去身體肥胖的脂肪,是一項一石二鳥的美容手術。

  自體脂肪隆乳的成功關鍵在於「脂肪存活率」「避免併發症」,並不是所有抽脂手術抽出的脂肪都適合做移植。傳統的抽脂手術,是以金屬管深入皮下組織,以強力負壓和機械刮除脂肪,將皮下脂肪抽出再離心,這種方式蒐集的脂肪,在抽取過程會傷害脂肪細胞,脂肪顆粒也較大,離心過程耗時複雜,脂肪存活率大受影響。水刀抽脂取出健康脂肪細胞,適合用於自體脂肪隆乳!

  抽脂區一般選擇最肥胖最在意的部位,在醫學文獻上,並沒有身體哪一部位的脂肪在移植後存活率最好這樣的證據,因此,根據醫美中心主任豐富的手術經驗,抽脂豐胸最建議抽兩個部位-腰腹臀腿,因為小腹與側腰抽脂變瘦了,上臀與大腿內後外側變瘦了,這些部位曲線改善後,在視覺比例上會讓胸部感覺更大

  腹部抽脂的小傷口位於肚臍眼,看不見。腰、臀、腿抽脂的小傷口位於臀下線,極為隱藏不易察覺。胸部注脂的小傷口位於乳暈周圍數點與胸下線一點,術後照顧得宜的話,幾乎看不出來傷痕。

 

(五) 手術時間 Time Length of Operation

  抽脂豐胸手術的時間須視手術內容而定,一般約1至4小時不等。假若只有做單純抽脂豐胸手術,手術時間約1-2小時。如果還要加做抽脂塑身的話,例如腰腹環抽脂、臀腿環抽脂,根據醫美中心主任豐富的手術經驗,一般會先抽背面(例如大腿後側)脂肪,身體轉正面之後,將脂肪注射進胸部,完成抽脂豐胸手術第一個手術後,再繼續去完成抽脂雕塑曲線的第二個手術,手術時間可能約3-4小時。門診手術,無需住院。

 

(六) 麻醉方式 Methods of Anesthesia

  分局部麻醉舒眠麻醉全身麻醉,依情況不同,由手術醫師與麻醉醫師為您決定。一般來說,全程睡美人靜脈點滴舒眠麻醉是最常採用的方法。

 

(七) 手術前注意事項 Pre-operative Instruction

(1) 充分告知胸部治療史:有進行過胸部手術、有乳房疾病者、有乳癌家族疾病史者應告知醫師。

(2) 35歲以上女性在隆乳前最好先接受乳癌篩檢與乳房攝影,並於隆乳手術後定期接受乳房檢查。

(3) 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應告知醫師。

(4) 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5) 油性肌膚前一天徹底清潔:抽脂部位與胸部皮膚用沐浴乳清洗乾淨,尤其是乳暈乳頭處與肚臍眼。

(6) 事先排好休假:手術日當天休息,手術後第一天、第二天也建議休息,居家安靜休養、充分照顧傷口滲出血水。

(7) 一個月前避免抽菸、喝酒:建議先戒菸戒酒一個月,因為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皮膚腫脹、黏膜分泌物,酒精會造成血管舒張,皆不利手術傷口癒合與移植後脂肪存活率。

(8) 一週前停用阿斯匹靈、吃維他命E、進補、喝四物飲。

(9) 請穿著寬鬆、舒服的前扣式上衣休閒服。

(10) 去除指甲油:若手腳有水晶指甲或指甲油,前一天必須卸除,以避免影響術中血氧值的判讀。

(11) 建議手術當天勿戴金屬物品、勿戴隱形眼鏡、不要化妝。

(12) 建議手術當天請不要自行騎車、開車前往,術後手術部位不太能快速活動,例如彎腰(腰腹抽脂者)、提腿或蹲下(大腿抽脂者)、舉手臂(掰掰袖抽脂者)。

(13) 若採舒眠麻醉,術前需空腹禁水禁食8小時。

(14) 每次手術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

(15) 手術前一天睡眠充足,當天建議要有親友陪同。

(16) 避開生理期:生理期間,胸部會比較大,影響醫師對隆胸大小的判斷,最好避開。

 

(八) 手術前準備物品 Things to be Prepared Pre-operatively

(1) 冰敷袋:術後冰敷抽脂部位皮膚,切勿直接碰觸到手術縫合傷口。胸部切勿做任何溫熱敷。

(2) 紗布:紗布用來隔著冰敷袋,避免皮膚凍傷。(本院術後護理袋裡面有附)

(3) 無菌棉花棒:術後用來清潔手術傷口的血塊與結痂。(本院術後護理袋裡面有附)

(4) 無菌生理食鹽水:建議使用小瓶裝,開瓶後,只能使用12小時。(本院術後護理袋裡面有附)

(5) 厚棉墊:承接抽脂傷口血水之用,建議術後就覆蓋在傷口上,24小時覆蓋著,一般需覆蓋1-3天。(本院術後護理袋裡面有附)

(6) 消腫中藥-蜈蚣草藥包:手術後,蜈蚣草煮水,放涼,過濾,把藥水當開水喝,有助於消腫去瘀。蜈蚣草性寒,少數部位人飲用可能會拉肚子,若拉肚子即停用。蜈蚣草的烹煮飲用方式,以及其他常見的術後消腫飲品的介紹,請參考另一篇專欄文章【衛教】 術後輔助消腫聖品介紹 Drinks for Reducing Post-OP Swelling

本草綱目記載:【集解】生村落塍野間。左蔓延右,右蔓延左。其葉密而對生,如蜈蚣形,其穗亦長,俗呼過路蜈蚣。其延上樹者,呼飛天蜈蚣。根、苗皆可用。【氣味】苦,寒,無毒。【主治】解諸毒,及大便不通,搗汁。療癰腫,搗塗,並末服,能消毒排膿。蜈蚣傷者,入鹽少許搗塗,或末敷之。

(7) 不特別建議食用健康食品:手術後,不特別建議食用鈣、鎂、鋅、膠原蛋白等。

(8) 抽脂-量身訂製塑身衣:術前兩週要量好身材尺碼,交由製衣廠商製做。

(9) 豐胸-寬鬆運動型內衣:手術結束後,前三個月不能穿有鋼圈的內衣,必須穿寬鬆運動型內衣。

 

(九) 手術後注意事項 Post-operative Instruction

(1) 按時服藥:口服藥,一天四次,三餐飯後加睡前。

(2) 抽脂與胸部皮膚腫脹、瘀青,抽脂傷口稍微滲血:手術一定會有皮膚腫脹、瘀青,抽脂部位術後冰敷可以減少腫脹、瘀青、疼痛,建議採用「3-5-15冰敷」,冰敷三天,一天五次,一次十五分鐘,應避免凍傷,如果冰到皮膚有點太冰或會痛,必須停下來讓皮膚休息五分鐘。五天後改成熱敷。睡覺時頭墊枕頭,有利雙下巴手術者消腫。通常術後前兩三天會有血水從傷口滲出,此乃正常現象,不必過度驚慌,要24小時蓋著厚厚棉墊,棉墊濕透了就要更換。切記,胸部不能做任何溫熱敷,否則移植脂肪不易存活!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講三次!!!)

(3) 傷口清潔換藥:天底下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如果不用心照顧傷口,可能會產生不美觀的疤痕。建議一天至少四次,傷口先以無菌棉花棒沾無菌生理食鹽水,小必清潔傷口周圍血塊、結痂,並塗抹一層抗生素藥膏,建議流程: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乾棉棒拭乾→擦藥膏(藥膏厚度必定要蓋滿縫線),可視情況增加清潔次數。切勿沒有換藥,讓傷口蓋滿黑黑乾乾的血塊結痂,一定要清潔換藥。

(4) 傷口不能碰水:拆線前,皮膚傷口不能碰水,其他部位可以洗澡,但不要用過熱的熱水,可以用濕毛巾擦拭靠近傷口的部位。

(5) 抽脂部位-塑身衣穿滿三個月:術後需穿上量身訂製的彈性塑身衣,大小長短視抽脂部位而定,有頭套、袖套、塑身衣、連身衣褲、短褲等,一般來說,褲子要有開襠比較方便,於術後立刻穿上,有利於止血,持續穿三個月左右,可減少術後的血腫,並促進皮膚彈性恢復。若塑身衣鬆了,應盡快修改或更換合適的尺寸,以幫助組織消腫及改善身材。

(6) 豐胸-穿寬鬆運動型內衣:前三個月只能穿「無鋼絲」寬鬆運動型內衣,勿選厚型或加襯墊的款式,以薄紗或棉布為主,壓迫胸部將造成移植脂肪不易存活。請注意:未滿三個月前,如果沒有醫師指示,絕對不能自作主張穿有鋼絲的胸罩(就算把鋼絲抽掉也不行),太早穿這種一般胸罩一定會造成您乳房的變形,產生左右高低不一、外擴不一、乳溝不對稱等,請勿掉以輕心!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講三次!!!)

(7) 可按摩抽脂患部,切記,不可按摩胸部:術後滿5-7天拆線後,抽脂部位皮膚沒有那麼疼痛之後,可以開始做皮膚按摩,使術後的肌肉、皮膚均勻平滑。抽脂皮膚要平順服貼沒有凹凸不平、皺折波紋,訣竅就是勤快的按摩,塑身衣穿滿三個月,儘量整天24小時穿,天天穿。胸部不能做任何按摩、用力揉捏三個月,至少一個月之後才能輕輕捏胸部。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講三次!!!)

(8) 飲食限制:一週內內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很辣、很酸)、很熱食物、活血食品(人蔘、銀杏),一個月內禁止抽菸、喝酒,避免皮膚充血、腫脹、流汗。

(9) 運動限制:一週內不能抬重物,建議術後一個月才可以開始做輕度不彈跳的運動(例如:游泳、踩腳踏車、舉啞鈴),胸部彈跳運動將造成移植脂肪不易存活,建議術後三個月才能做激烈運動胸部彈跳(例如:跳舞、跑步)。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講三次!!!)

(10) 拆線:術後第5-7天拆線,之後可貼美容膠布,減輕疤痕產生。疤痕恢復需3-6個月,疤痕必須小心照顧防曬,避免傷口發炎後色素沉澱,拆線後可使用除疤凝膠, 傷口可能會有泛紅或是輕微隆起,依個人體質在2週至2個月內會消退。

(11) 不特別建議擦除疤凝膠:拆線後,傷口不特別建議擦除疤凝膠,外用除疤凝膠藥物不能真正地「除疤」,可能使疤痕逐漸淡化軟化並且變得較不明顯,但目前尚無客觀醫學數據評估療效。

(12) 消腫時間:前兩天會皮膚明顯腫脹,5-7即消腫許多。術後一週儘量避免吃太多含鈉量高的食物。術後消水腫有許多方法,請參考另一篇專欄文章【衛教】 術後輔助消腫聖品介紹 Drinks for Reducing Post-OP Swelling

(13) 手術效果時間:大約一個月脂肪存活率定型,開始可以看出豐胸手術罩杯升級結果,三個月後完全定型。

(14) 退瘀時間:幾快每個人術後都會會出現瘀血,一開始紅紫色,然後擴散並且變青色,然後變黃色、變淡,大約兩週退掉。

(15) 懷孕:建議半年內不要懷孕,另外抗生素可能導致口服避孕丸無效,所以在服用抗生素期間,須採取其它避孕方式。

(16) 皮膚感覺遲鈍:抽脂豐胸後,少數人會乳頭、乳暈及周圍皮膚暫時性較不敏感,抽脂部位皮膚感覺較遲鈍,一般約三至六個月會慢慢恢復。

(17) 規律作息與充足的睡眠:術後復原最好的助力,就是充份的休息。開刀回家後請維持規律作息與充足的睡眠,對於恢復體力與消腫都有很大的幫助。即使手術後覺得很輕鬆,還是儘可能避免熬夜。

(18) 其他注意事項:如果要出國旅遊,建議手術後滿一個月才去。手術部位皮膚擦乳液保養,建議手術後兩週內不要碰觸到皮膚傷口。皮膚色素沉澱在抽脂豐胸手術雖然少見,但仍建議術後半年減少手術部位日曬。

(18) 回診追蹤:建議術後一週、兩週、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及一年,共做六次抽脂豐胸術後檢查。如果出國不方便回診追蹤,可自行拍照,將照片寄e-mail或傳LINE回來給醫師作評估。

(19) 如果發現任何術後異常之處,請立即告知醫美中心工作人員或醫師。

 

(十) 可能的副作用 Potential Complication

(1) 術後復原期可能發生的問題:部分皮膚腫脹、瘀血、感覺麻木、疼痛、局部發炎。此乃常見正常現象,只要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2) 自體移植脂肪存活率是無法預測的:一般來說,醫學研究顯示存活率大約在三至五成,唯有不節食減肥、不抽菸、不熬夜、健康生活作息,並且完全尊照以上專業的術後照護須知去做,才能達到自己的最佳脂肪存活率。

(3)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大量流血、血腫、手術後再出血、出血過多頭暈、體液瘀積、傷口感染、傷口撕裂、傷口癒合不良、傷口疤痕、肥厚性疤痕、皮膚凹凸不平、皮膚可見或可觸摸到皺紋、傷口色素沉澱、皮膚壞死、藥物過敏反應、腹膜破裂、脂肪栓塞、移植脂肪壞死油泡、移植脂肪鈣化、脂肪吸收恢復平坦胸部、脂肪吸收左右大小奶等。

 

手術返家後,若有任何問題,請撥打電話至中壢長榮醫院-10F-醫學美容中心,或與吳主任的秘書聯繫,我們的諮詢方式是:

中壢長榮醫院-10F-醫學美容中心: (03) 463-1230 # 1002

吳主任的秘書: LINE ID: dr.tonywufs

E-mail: dr.tonywufs@gmail.com

 

撰文者 Author:

2017-12 吳志賢醫師_沙龍照_白袍_手遮臉_1000x1400

吳志賢,美國哈佛大學進修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中壢長榮醫院特聘醫美中心主任,日本奈良唇顎裂顱顏重建手術訪問學者,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進修醫師,巴西里約熱內盧世界顏面整形大會特邀自體肋軟骨隆鼻手術講師,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生。
Chih-hsien Tony Wu is a fellow of Harvard University, the director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the director of aesthetic center at Evergreen General Hospital, a visiting scholar of cleft lip/palate craniofacial reconstructive surgery in Nara, Japan, a fellow of Regensburg University and an invited speaker of autologous costal cartilage rhinoplasty on World Congress of Facial Plastic Surgery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He is a PhD student in clinical medicine research graduate school now.
●鼻整形重建特別門診:鼻整形/鼻重修/鼻重建
●醫美診所:雙眼皮/開眼頭/下巴手術/醫美治療

 

隆鼻, 鼻樑, 鼻頭, 鼻翼, 鼻基底, 矮鼻, 塌鼻, 短鼻, 鷹鉤鼻, 歪鼻, 朝天鼻, 巫婆鼻, 駝峰鼻, 馬鞍鼻, 蒜頭鼻, 蓮霧鼻, 肉肉鼻, 大鼻頭, 胖胖鼻, 鼻中膈彎曲, 困難鼻型, 鼻骨折, 鼻扭曲症, 鼻閥狹窄, 鼻側壁軟塌, 唇裂鼻畸形, 韓式, 三段式, 矽膠, 卡麥拉, GoreTex, 耳軟骨, 鼻中膈軟骨, 肋軟骨, 異體肋軟骨, 異體真皮, 結構式, 全自體, 半自肋, 鼻雕, 高挺鼻型, 娃娃鼻型, 縮鼻頭, 縮鼻翼, 二次, 鼻重修, 鼻重建, 醫院, 院長, 主任, 教授, 博士, 醫師, 面診, 諮詢, 模擬, 權威, 推薦, 日記, 照片, 對比, 永久, 種類, 自體, 人工, 費用, 價格, 萬, 元, 手術, , 飲食, 生活, 運動, 上班, 注意, 術後, 恢復期, 瘀青, 消腫, 感染, 副作用, 後遺症, 按摩, 疤痕, 攣縮, 眼袋, 拉皮, 隆乳, 豐胸, 果凍, 水滴形, 自體脂肪, 抽脂, 私密, 激光, 注射, 埋線

arrow
arrow

    Dr.Wu 吳志賢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