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衛教] 雙眼皮手術 v2016-07-08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顏面整型重建外科.中壢長榮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吳志賢醫師.

 

 

最新連結: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MERS肺炎 (中東呼吸症候群)-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SARS肺炎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重症非典型肺炎)-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最新旅遊攻略:

日本白川鄉合掌村點燈 Japan Shirakawa-go village light-up_from internet

【自由行攻略】 2020年日本合掌村點燈 預約成功經驗 Free trip comprehensive strategy Japan Shirakawa-go village light-up 2020 Successful experience of appointment

 

 

【衛教】 雙眼皮手術-注意事項-懶人包大解密 Instruction for Upper Blepharoplasty - Complete Collection

  

────────────────────────────

目錄 Contents:

────────────────────────────

(一) 縫雙眼皮適應症 Indications of Suture Upper Blepharoplasty

(二) 割雙眼皮適應症 Indications of Incision Upper Blepharoplasty

(三) 禁忌症 Contraindications of Upper Blepharloplasty

(四) 手術方法 Methods of Surgery

(五) 手術時間 Time Length of Operation

(六) 麻醉方式 Methods of Anesthesia

(七) 手術前注意事項 Pre-operative Instruction

(八) 手術前準備物品 Things to be Prepared Pre-operatively

(九) 手術後注意事項 Post-operative Instruction

(十) 可能的副作用 Potential Complication

────────────────────────────

 

  眼睛是美麗臉旦的關鍵,擁有一雙大大的、水汪汪的、靈活有神、會說話的大眼睛,硬是比單眼皮小眼睛增添幾分明亮、立體的美感,因此,「雙眼皮手術」算是所有整形手術中最具「畫龍點睛」效果的一種,原本兩眼無神、無精打采、相貌平平的單眼皮,可能在做完手術之後變成大大的、水汪汪的、亮麗有朝氣的魅力雙眸,整體眼部與五官都會脫胎換骨,只要眨眨眼睛便會散發出十萬伏特的桃花電力,因此,「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是說得一點也不錯。

 

  隨著年齡的增長,雙眼皮會無法對抗地心引力而逐漸老化鬆弛下垂,變成佈滿皺紋的鬆垮三角眼,因此年紀大了之後,也需要「老化式雙眼皮手術」來回復一雙明亮動人的眼睛。

 

  雙眼皮的手術可分為兩種,就是"用縫的""用割的"手術方式。

 

  要成就一個漂亮的雙眼皮,除了要考慮到個人的需求(喜好、臉形、職業、個性、家庭),眼睛周圍的條件也相當的重要(年紀、眼皮脂肪的厚薄、眉眼間的寬窄、睫毛的角度、過多下垂的皮膚 、眼瞼下垂、眉毛下垂、眼袋的產生、中臉部的老化等),因此,雙眼皮手術雖然是目前所有整形手術中最常見且最為大眾所接受的手術,它看似簡單,但要達到使所有接受手術者都滿意的完美境界並非容易。

 

  一般來說,如果你是屬於眼皮薄、脂肪少的「單鳳眼」,縫合式的雙眼皮手術是可建議的選擇;如果你是屬於眼皮脂肪肥厚的「泡泡眼」,則建議採用切割式的雙眼皮手術;如果你是屬眼皮老化鬆弛佈滿皺紋、下垂過多皮膚、眼睛小小的、無精打采的「三角眼」,則建議採用切割的老化式雙眼皮手術。

 

(一) 縫雙眼皮適應症 Incidation of Suture Upper blepharoplasty

(1) 單鳳眼單眼皮

(2) 狹小雙眼皮

(3) 雙眼皮不明顯/不好看 (封閉式雙眼皮-內雙、半開放式雙眼皮-半雙、平行式雙眼皮-外國人型)

(4) 一單一雙

(5) 雙眼皮摺痕不對稱

(6) 輕微上眼皮老化下垂

 

  「縫合式雙眼皮手術」的優點為恢復時間短,缺點為無法移除多餘脂肪與皮膚,且無法矯正眼皮下垂,很少數人會有縫線鬆脫或斷裂發生。

 

(二) 割雙眼皮適應症 Indication of Incision Upper Blepharoplasty

(1) 泡泡眼單眼皮

(2) 泡泡眼雙眼皮 

(3) 眼皮鬆弛下垂 

(4) 眼瞼下垂 

 

  「部分切開式雙眼皮手術」適用於無下垂眼皮但有多餘脂肪者,保留了縫合式與完全切開式的優點,優點是可移除多餘脂肪,傷口較完全切開式小,恢復期短,缺點是無法切除皮膚與矯正眼皮下垂。

 

  「完全切開式雙眼皮手術」適用於:1.年紀較大、眼皮下垂者,2.眼皮過多、較厚、浮腫、脂肪較多者,3.單眼皮。優點是可移除多餘脂肪與皮膚,精確穩固雙眼皮皺摺,但缺點是恢復期較長。

 

(三) 禁忌症 Contraindication of Upper Blepharoplasty

(1) 眼部有感染疾病者,應先治療並經醫師評估後方可進行手術

(2) 糖尿病患者

(3) 乾眼症患者

(4) 甲狀腺疾患者

(5) 眼球過於凸出者

(6) 有凝血機制異常和嚴重疤痕體質者宜先告知醫師

(7) 女性懷孕或月經期間

 

(四) 手術方法 Methods of Surgery

  無論縫合式雙眼皮手術,或切開式雙眼皮手術,目的都在於利用縫線或疤痕,製造皮膚和提瞼肌之間的「人工連結」,術後只要睜開眼睛,隨著提瞼肌收縮向上移動,就會將縫線一起往上拉,連著縫線的皮膚也跟著向上,因而在眼皮表面產生皺褶並形成雙眼皮。

 

  「縫合式雙眼皮手術」是在上眼皮適合的高度上切開數個不超過1mm的小洞,用手術縫線縫出雙眼皮完整皺摺。

 

  「部分切開式雙眼皮手術」是先進行縫合式,在靠近眼尾適合的高度上劃開皮膚切口,移除多餘眼皮脂肪,再針對各人眼睛周圍進行固定及軟組織調整。

 

  「完全切開式雙眼皮手術」是在上眼皮適合的高度上劃出長約3-4 公分的皮膚切口,再針對各人眼皮分出提眼瞼肌,用手術縫線縫合提眼瞼肌及眼皮,製造出雙眼皮完整皺摺。

 

 

(五) 手術時間 Time Length of Operation

  縫雙眼皮手術時間約需0.5小時;割雙眼皮手術時間約需1.5小時

  

(六) 麻醉方式 Methods of Anesthesia

  雙眼皮手術當中為了模擬雙眼皮高度,均採局部麻醉,麻醉之後即無痛感。雙眼皮手術不適合舒眠麻醉或全身麻醉,如果心情緊張者、特別怕痛者,請做好心理準備,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即可。

 

(七) 手術前注意事項 Pre-operative Instruction

(1) 有進行過眼部手術、重大手術者應告知醫師

(2) 有做過雷射近視手術者應告知醫師

(3) 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者應告知醫師

(4) 有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5) 事先排好休假:手術日當天休息,如果手術後第一天、第二天也休息會更好,居家安靜休養、充分照顧傷口。

(6) 一個月前避免抽菸、喝酒:建議先戒菸戒酒一個月,因為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皮膚腫脹、眼睛分泌物,酒精會造成血管舒張,皆不利手術傷口癒合。

(7) 一週前停用阿斯匹靈、吃維他命E、進補、喝四物飲。

(8) 手術當天不要化妝

(9) 每次手術費用:均以當次手術為限,如須再次手術或後續治療時,費用將另行採計。

(10) 手術前一天睡眠充足,當天建議要有親友陪同

 

(八) 手術前準備物品 Things to be Prepared Pre-operatively

(1) 冰敷袋:術後冰敷上眼皮皮膚,切勿直接碰觸到手術縫合傷口。

(2) 紗布:2”x2”或3”x3”紗布用來隔著冰敷袋,避免皮膚凍傷。(本院術後護理袋裡面有附)

(3) 無菌棉花棒:術後用來清潔上眼皮傷口的血塊與結痂。(本院術後護理袋裡面有附)

(4) 無菌生理食鹽水:建議使用小瓶裝,開瓶後,只能使用12小時。(本院術後護理袋裡面有附)

(5) 消腫中藥-蜈蚣草藥包:手術後,蜈蚣草煮水,放涼,過濾,把藥水當開水喝,有助於消腫去瘀。蜈蚣草性寒,少數部位人飲用可能會拉肚子,若拉肚子即停用。蜈蚣草的烹煮飲用方式,以及其他常見的術後消腫飲品的介紹,請參考另一篇專欄文章【衛教】 術後輔助消腫聖品介紹 Drinks for Reducing Post-OP Swelling

本草綱目記載:【集解】生村落塍野間。左蔓延右,右蔓延左。其葉密而對生,如蜈蚣形,其穗亦長,俗呼過路蜈蚣。其延上樹者,呼飛天蜈蚣。根、苗皆可用。【氣味】苦,寒,無毒。【主治】解諸毒,及大便不通,搗汁。療癰腫,搗塗,並末服,能消毒排膿。蜈蚣傷者,入鹽少許搗塗,或末敷之。

(6) 不特別建議食用健康食品:手術後,不特別建議食用鈣、鎂、鋅、膠原蛋白等。

(7) 太陽眼鏡、帽子:術後結束後,如果不希望被別人看出來做雙眼皮手術,外出可戴太陽眼鏡。建議術後一個月內,出門要戴太陽眼鏡與帽子,阻擋陽光與風沙,避免疤痕明顯。

 

(九) 手術後注意事項 Post-operative Instruction

(1) 按時服藥:口服藥,一天四次,三餐飯後加睡前。

(2) 皮膚輕微腫脹、瘀青、滲血:術後冰敷可以減少腫脹、瘀青、疼痛,建議採用「3-5-15 冰敷」,冰敷一次十五分鐘,一天五次,冰敷三天,應避免凍傷,如果冰到皮膚有點太冰或會痛,必須停下來讓皮膚休息五分鐘。三天後改成熱敷。睡覺時頭墊枕頭,有利於皮膚消腫。

(3) 及早做「眼球運動」:手術後不必害怕,儘早做眼球運動,也就是眼睛睜開、閉起來、上下左右運動,最好是眉毛不動,眼睛往上看,用眼球去推擠上眼皮,使雙眼皮褶痕定型。眼球運動還可促進眼睛肌肉與周圍組織的血液循環,有助於消腫。消腫的訣竅就是勤快的冰敷、多做眼球運動。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講三次!!!)

(4) 傷口清潔換藥:建議一天至少兩次,一天四次更好, 以無菌棉花棒沾無菌生理食鹽水,小必清潔傷口周圍血塊、結痂,並塗抹一層抗生素藥膏,建議流程: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乾棉棒拭乾→擦藥膏(藥膏厚度必定要蓋滿縫線),可視情況增加清潔次數。切勿沒有換藥,讓傷口蓋滿黑黑乾乾的血塊結痂,一定要清潔換藥。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非常重要!!!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講三次!!!)

(5) 傷口不能碰水:一週內,傷口不能碰水,可以洗澡、洗頭,但不要用過熱的熱水,可以用濕毛巾擦洗臉部其他部位。

(6) 傷口覆蓋紗布一天:第二天即可拿掉紗布,不必覆蓋。

(7) 配戴太陽眼鏡:建議一個月內,外出時可配戴太陽眼鏡,如果再戴帽子更好,遮檔陽光、風沙。

(8) 戴隱形眼鏡:建議兩週以後再配戴隱形眼鏡。兩週內不可哭泣,否則傷口充血腫脹。

(9) 飲食限制:一週內內禁止食用刺激性食物(很辣、很酸)、很熱食物、活血食品(人蔘、銀杏),一個月內禁止抽菸、喝酒,避免皮膚充血、腫脹、流汗。

(10) 運動限制:一週內不能抬重物,不建議低頭動作太久。建議術後一個月才可以開始做運動(例如:跳舞、跑步、游泳)。

(11) 拆線:切開式雙眼皮手術傷口,7天後拆線。

(12) 不特別建議擦除疤凝膠:拆線後,傷口不特別建議擦除疤凝膠,外用除疤凝膠藥物不能真正地「除疤」,可能使疤痕逐漸淡化軟化並且變得較不明顯,但目前尚無客觀醫學數據評估療效。

(13) 消腫時間:第一週會皮膚明顯腫脹,第二週開始消腫許多。

(14) 手術效果時間:大約一至三個月消腫定型,開始可以看出術後自然效果,因此,請耐心等待。

(15) 退瘀時間:多多少少術後皮膚會出現瘀血,一開始紅紫色,然後擴散並且變青色,然後變黃色、變淡,大約兩週退掉。

(16) 搔癢勿抓:傷口癒合的過程中會有搔癢感,切勿用手去搓揉。

(17) 其他注意事項:如果要出國旅遊,建議手術後滿一個月才去。傷口一個月不要曬到陽光,避免色素沉澱,否則疤痕明顯。皮膚做御妝、擦保溼、上隔離、化妝等,建議手術後一個月內不要碰觸到上眼皮傷口。

(18) 回診追蹤:建議術後一週回診拆線,一個月、三個月回診追蹤照相。如果出國不方便回診追蹤,可自行拍照,將照片寄e-mail或傳LINE回來給醫師作評估。

(19) 手術後第一天傷口會有少許滲血,屬正常現象,不必驚慌,如果發現劇痛或大量出血,請立即告知醫美中心工作人員或醫師。

 

(十) 可能的副作用 Potential Complication

(1) 術後復原期可能發生的問題:眼瞼腫脹及瘀血、疼痛、局部發炎、暫時性左右眼不對稱。此乃常見正常現象,只要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數日至數週內即會消失。

(2) 極少數人可能發生併發症:血腫或手術後再出血、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肥厚或攣縮、眼睛異物感或流淚、縫線鬆移、脫出、雙眼皮不明顯或消失、眼瞼外翻、雙眼不對稱、複視、視力模糊、眼球後積血壓迫眼球、視覺喪失、暫時或永久性複視。

 

線上留言諮詢.專人快速回覆 v2016-04-24
大湖公園-錦帶橋_左_1 大湖公園-錦帶橋_右_1
大湖公園-錦帶橋_左_2 大湖公園-錦帶橋_右_2
大湖公園-錦帶橋_左_3 大湖公園-錦帶橋_右_3

 

撰文者 Author:

2017-12 吳志賢醫師_沙龍照_白袍_手遮臉_1000x1400

吳志賢,美國哈佛大學進修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中壢長榮醫院特聘醫美中心主任,日本奈良唇顎裂顱顏重建手術訪問學者,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進修醫師,巴西里約熱內盧世界顏面整形大會特邀自體肋軟骨隆鼻手術講師,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生。
Chih-hsien Tony Wu is a fellow of Harvard University, the director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the director of aesthetic center at Evergreen General Hospital, a visiting scholar of cleft lip/palate craniofacial reconstructive surgery in Nara, Japan, a fellow of Regensburg University and an invited speaker of autologous costal cartilage rhinoplasty on World Congress of Facial Plastic Surgery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He is a PhD student in clinical medicine research graduate school now.
●鼻整形重建特別門診:鼻整形/鼻重修/鼻重建
●醫美診所:雙眼皮/開眼頭/下巴手術/醫美治療

 

隆鼻, 鼻樑, 鼻頭, 鼻翼, 鼻基底, 矮鼻, 塌鼻, 短鼻, 鷹鉤鼻, 歪鼻, 朝天鼻, 巫婆鼻, 駝峰鼻, 馬鞍鼻, 蒜頭鼻, 蓮霧鼻, 肉肉鼻, 大鼻頭, 胖胖鼻, 鼻中膈彎曲, 困難鼻型, 鼻骨折, 鼻扭曲症, 鼻閥狹窄, 鼻側壁軟塌, 唇裂鼻畸形, 韓式, 三段式, 矽膠, 卡麥拉, GoreTex, 耳軟骨, 鼻中膈軟骨, 肋軟骨, 異體肋軟骨, 異體真皮, 結構式, 全自體, 半自肋, 鼻雕, 高挺鼻型, 娃娃鼻型, 縮鼻頭, 縮鼻翼, 二次, 鼻重修, 鼻重建, 醫院, 院長, 主任, 教授, 博士, 醫師, 面診, 諮詢, 模擬, 權威, 推薦, 日記, 照片, 對比, 永久, 種類, 自體, 人工, 費用, 價格, 萬, 元, 手術, , 飲食, 生活, 運動, 上班, 注意, 術後, 恢復期, 瘀青, 消腫, 感染, 副作用, 後遺症, 按摩, 疤痕, 攣縮, 眼袋, 拉皮, 隆乳, 豐胸, 果凍, 水滴形, 自體脂肪, 抽脂, 私密, 激光, 注射, 埋線

arrow
arrow

    Dr.Wu 吳志賢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