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衛教] 抽脂手術-常見問題Q&A v2015-04-08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顏面整型重建外科.中壢長榮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吳志賢醫師.

 

 

最新連結: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MERS肺炎 (中東呼吸症候群)-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SARS肺炎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重症非典型肺炎)-預防之道 (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摸眼鼻口)

 

最新旅遊攻略:

日本白川鄉合掌村點燈 Japan Shirakawa-go village light-up_from internet

【自由行攻略】 2020年日本合掌村點燈 預約成功經驗 Free trip comprehensive strategy Japan Shirakawa-go village light-up 2020 Successful experience of appointment

 

 

【衛教】 抽脂手術-常見問題Q&A-懶人包大解密 Q&A for Liposuction - Complete Collection

 

--------------------------------

目錄 Contents:

--------------------------------

Q01 哪些部位可以抽     Q06 費用怎麼算

Q02 全身肥胖抽脂會減肥嗎  Q07 抽完會復胖嗎、可重抽嗎

Q03 抽脂方式怎麼選     Q08 抽完會皮鬆、凹凸不平嗎

Q04 傷口在哪裡、會有疤痕嗎 Q09 術前要做什麼準備

Q05 一次最多抽幾cc    Q10 恢復期要多久

--------------------------------

 

  為了在鎂光燈前展現姣好身材,或者為了拿手機自拍上傳時照片更好看,不少身材苗條的女性仍對局部體脂「斤斤計較」,往往在重大聚會或派對前幾個月就展開「體型雕塑」大作戰,例如運動、按摩或借助醫美整形方式。本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吳志賢醫師,根據門診裡、網路上諮詢的經驗,為大家整理最常被詢問的「抽脂手術熱門Q&A Top 10」,提供想來抽脂塑身諮詢的朋友們參考,讓大家一次認識抽脂手術的完整概念!

 

---------------------------------------

 

Q01. 醫生,我想要大腿抽脂,我覺得自己的腿很粗,都不是直的,穿褲子都不好看,請問哪些部位可以抽脂的啊?我髖骨外側很胖,感覺下半身是西洋梨形,這也可以抽掉嗎?

A:最常見的抽脂部位是腰、腹、臀、腿、臂

  其他的抽脂部位有嬰兒肥、雙下巴、掰掰袖、副乳、男性女乳、游泳圈、啤酒肚、水桶腰、小腹婆、馬鞍腿、酪梨臀形、臀形弧度不佳、象腿、健壯腿、膝蓋內側肥胖、腿形不勻稱等,一些女性會追求「律動感」做精雕馬甲線,男性會追求「健美感」做精雕六塊腹肌,這也是抽脂體雕的部位。

 

---------------------------------------

 

Q02. 我全身都肥胖,我適合抽脂手術嗎?我要從哪個部位開始先抽呢?還是都可以抽?

A:抽脂手術不等於減肥瘦身,並不是用來治療體重過重的手術哦,其主要目的是局部雕塑曲線,體重過重者需先減重後才能接受各種體形雕塑手術。BMI小於30者,抽脂手術效果較理想。

  根據衛福部國健局所做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統計,國人成人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為44.1%,居亞洲之冠,顯示台灣人是亞洲最胖的。要如何分辨是否肥胖呢?要減重到幾公斤再來考慮抽脂塑身呢?可以從BMI身體質量指數BFP體脂率WC腰圍來做初步判斷:

BMI是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的縮寫,是目前普遍用來評估的否肥胖的指數,BMI的算法: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公尺)平方

正常傎:  18.5 < BMI < 24

體重過重: 24 < BMI < 27

肥胖:   BMI > 27

例如:160公分,50公斤的人,她的BMI = 50 / (1.6×1.6) = 19.53,BMI落在正常範圍,無過輕、過重、肥胖問題。

BFP是Body Fat Percentage(體脂肪比率)的縮寫,體脂肪率是指「人體脂肪」與「體重」之百分比,正常人體內約有1/4是體脂肪,適量的脂肪對人體是具有保護作用的,因為脂肪可以保護人體脆弱的臟器,可以使其固定、不亂動,因此脂肪還是有其必要的存在性,一般而言,男生正常體脂率約在15~25%之間,女生約在20%~30%之間,年齡愈大體脂率會較高,所以,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子超過30%,就達到醫學上所謂的「肥胖」。

WC是Waist Circumference(腰圍)的縮寫,也是局部肥胖體形不佳的一項參考指標,例如:

BMI正常範圍者(18.5~24)之正常腰圍:男性:< 90公分 女性:< 80公分

  抽脂不是減肥瘦身,抽脂更正確地說是「局部雕塑」,也就是雕塑「減肥後還是瘦不下來的部位」,重點在於「尺寸」而非「重量」,尤其現在很多繁忙上班族的局部肥胖(肚子、下盤、大腿內側等),是怎麼節食、運動都瘦不到的部位,抽脂手術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BMI小於30者,抽脂手術效果較理想。

 

---------------------------------------

 

Q03. 醫生,你們抽脂是採用哪一種方式?抽脂方法是不是很多種,怎麼選啊?現在最普通常用的是那一種?哪一種比較好阿?

A:常見的抽脂方式有傳統抽脂術、超音波抽脂術、水刀抽脂術、雷射溶脂術以及複合式抽脂術(傳統抽脂術+超音波抽脂術),其實不管使用哪一種抽脂科技,抽脂效果要好,最重要的是手術醫師的技術,本院抽脂採用水刀抽脂補脂術黃金Z波(超音波)抽脂體雕術

  目前常見的抽脂技術有傳統抽脂術超音波抽脂術水刀抽脂術雷射溶脂術以及複合式抽脂術(傳統抽脂術+超音波抽脂術),名稱琳瑯滿目,但實際上全部的抽脂技術都離不開兩個步驟:1)乳化-脂肪搗碎,破壞脂肪細胞、2)引流-把破壞的脂肪抽出,這二個步驟正是安全抽脂的核心技術。以體雕手術來說,本院採用超音波溶脂術,也有人稱黃金Z波脂雕,黃金Z波脂雕是目前最常使用、恢復期快、能改善皮膚緊緻度,術後照護也最便利的抽脂方式。

 

---------------------------------------

 

Q04. 抽脂手術的傷口有多大啊?手術後會留下疤痕嗎?

A:傷口大約是0.5~1公分,傷口小其實不太容易發現,抽脂術後大約2-3個月會慢慢變淡,一般大約6個月後就看不太出來了,也可以視恢復狀況,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雷射治療來淡化疤痕。

 

---------------------------------------

 

Q05. 請問醫生的專業,抽脂一次最多可以抽多少阿?我的大腿抽脂手術應該要抽多少才會好看?是會變小幾吋呢?醫生,可以瘦到我想要的那種腿形嗎?兩隻腳看起來直的,不會穿褲子大腿內側靠在一起,還有,抽脂完我是不是會體重減輕吶?

A:為了身體健康安全起見,抽脂一次最多不能超過5000cc(5公斤),最好不要超過3000cc(3公斤)

  抽脂不等於減肥瘦身,不是算公斤數,也不是算抽出來多少cc數,重點是「曲線弧度的美形雕塑」「保留健康脂肪維持皮膚柔滑觸感」,如果把脂肪抽到乾,皮膚將失去柔軟彈性,並且容易出現凹凸不平的現象。

  手術首重安全,在抽脂的過程中,抽出的有血水、血液、脂肪,越大量的抽脂會產生越高的風險,過量抽脂(一般是指>5000cc/次)將會造成出血過多,產生術後人一站起來頭暈貧血的情況,甚至頭暈跌倒被送去醫院急診室,過量抽脂也會增加脂肪栓塞、術後感染等風險,如果愛美卻丟了性命,將得不償失。因此,每次抽脂的cc數有一定的極限,一般次最多抽出體重的6-8%,也就是說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最多抽3000-4000cc左右,如果想要抽脂雕塑的部位比較多的話,預估全部要抽出的cc數超過這個上限,那麼「分成多次抽脂手術」將是比較建議的安全做法。

  一般濕式抽脂手術方式是指抽脂手術前會「打水」進入要手術部位的皮膚,一般抽脂手術會抽出等量的溶夜(含血水、血液、脂肪)打多少cc就抽出多少cc的意思,所以,抽脂手術完幾乎體重不會改哦!目前常見的黃金Z波脂雕方式,就是利用聲波方式的超音波抽脂,可以大幅的降低出血量,能抽出的脂肪也較傳統抽脂多,但仍需適顧客情形予以調整。

 

---------------------------------------

 

Q06. 請問抽脂手術費用是怎麼算的呢?

A:抽脂手術費用是以手術部位多寡來收費

  常見的抽脂手術部份如腹部、腰部、臀部、大腿內外側、手臂,是以部位來收費,以本醫美中心為例,通常一個收費單位就是一個手掌閉合的大小,最常見的腰腹環抽、大腿環抽則公定一個價格,不同的抽脂手術方式、手術難易程度、抽脂量都會影響收費的增減。

 

---------------------------------------

 

Q07. 抽脂完會復胖嗎?做完抽脂手術,以後可以再抽嗎?

A:抽脂完,抽脂部位的脂肪數目一定變少了,一般來說,復胖機率不到一成,而且復胖的部位會在別的部位,所以,抽脂並非一勞永逸,術後仍應持續控制飲食、適度運動。抽脂手術可以二次施做。

  減肥 = 脂肪變小

  抽脂 = 脂肪變少

  抽脂代表手術部位脂肪變少,這是很重要的觀念,因為脂肪細胞是不容易再生的,所謂的復胖是因為脂肪細胞變大了,而非脂肪細胞變多,抽脂過的地方復胖的本錢是變少的。根據醫學研究,觀察接受抽脂女性在術後6周、6個月及1年後的脂肪分布變化,發現如果術後不改變生活習慣,多數在術後1年,脂肪會再度回到身體,但幾乎不會復胖在原本抽脂部位,抽脂復胖機率只有約5~8%。

  然而,必須注意的是,抽脂後身體會出現代償作用,身體想平衡失去的脂肪,短時間內腸胃吸收油脂的速度也會變快,倘若飲食不節制,攝取過多澱粉油脂,則容易導致原本抽脂部位的附近,較易囤積脂肪處如大腿、腰腹、臀部等,脂肪細胞擴大而復胖。

  至於想要接受再次抽脂手術,如果要抽的是不同部位,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建議約1-2月後即可進行二次抽脂手術;如果是同一部位,建議需六個月後再進行二次抽脂手術。

  總的來說,抽脂是幫助身體線條的修飾,並不是用來解決肥胖的問題,維持好的飲食和運動,正確的作息才能維持好體態

 

---------------------------------------

 

Q08. 抽脂手術後皮膚會鬆鬆垮垮的嗎?會不會出現生長紋橘皮之類的啊?皮膚會凹凹凸凸的不平嗎?

A:只要本身皮膚彈性正常,並且遵照抽脂手術醫師指示穿塑身衣,抽脂術後皮膚不會鬆弛下垂。但有些特殊情形,如本身就皮膚鬆弛情況較為嚴重,也可在抽脂手術醫師評估後,抽脂手術術再進行拉皮手術。

  曾有新聞報導「原本想要S曲線,溶脂反變鬆皮嬤」,之所有會有不良併發症發生,這多半跟抽脂的方式醫生的手術術後照護有關係,只要找專業的、有美感的、有經驗的醫學美容中心主任醫師諮詢,量身訂做,並乖乖遵照專業的術後照護指示,就不會有這些狀況發生。

 

---------------------------------------

 

Q09. 抽脂手術前需要做什麼準備嗎?醫生我的手術要排什麼時候?我這禮拜六有空,可以這禮拜六做嗎?

A:抽脂手術不建議馬上做哦,至少預約一週以後,因為抽脂效果要完美,術後要立刻穿上訂做的「塑身衣」,天天穿24小時,穿三個月以上,而塑身衣需親身測量身材尺碼,請廠商製作,需要1-2週的工作時間

  有關於術前的注意事項、準備物品,其內容比較多,詳細介紹請參考另一篇專欄文章【衛教】 抽脂手術-注意事項-懶人包大解密 Instruction for Liposuction - Complete Collection

 

---------------------------------------

 

Q10. 請問抽脂的恢復期要多久啊?我手術完,什麼時候可以回去上班?可以正常洗澡嗎?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穿短褲?何時可以開始運動呢?

A:恢復期長短因手術部位的多寡而有所不同,以最常見的腰腹環抽或大腿環抽來說,恢復期(可穿短褲出門)約1-2週

  一般來說,術後前兩、三天會有輕微皮膚脹痛、傷口滲血水,此乃正常現象,其疼痛在可接受的範圍,建議術後第三天才開始上班。拆線後隔天才能正常洗澡傷口碰水。前兩週為腫脹期,建議兩週後皮膚瘀青腫脹已退,才開始穿短褲比較好。一週內不能抬重物出力,建議術後一個月才可以開始做運動(例如:跳舞、跑步、游泳)。詳細術前、術後注意事項的介紹,請參考另一篇專欄文章【衛教】 抽脂手術-注意事項-懶人包大解密 Instruction for Liposuction - Complete Collection

  至於皮膚消腫時間手術效果出現時間,一般前兩天會皮膚明顯腫脹,7-10即消腫許多,皮膚大約一個月消腫定型也軟化,開始可以看出手術效果,三個月後最自然。術後一週儘量避免吃太多含鈉量高的食物。術後消水腫有許多方法,請參考另一篇專欄文章【衛教】 術後輔助消腫聖品介紹 Drinks for Reducing Post-OP Swelling

  學理上,抽脂顧客其心情與外觀的變化可分五個階段

  1. 繃帶期 (1-7天)

  2. 倦怠期 (8-15天)

  3. 失望期 (16-25天)

  4. 紓解期 (26-42天)

  5. 滿意期 (六週以後)

  所以,抽脂部位初期難免會有腫脹及瘀血的現象,多數顧客在術後多少會有抱怨或失望的感覺,這是正常的現象,請保持耐心,經過細心的呵護與時間的變化,一般在三個月左右抽脂部位已趨穩定柔軟,效果就逐漸顯現出來了。

 

---------------------------------------

 

註:本文儘量把常見的問題以「原音重現」口語化的方式來呈現,幫助想來抽脂諮詢的朋友們「快速地」認識抽脂手術的完整概念!

 

 吳主任特別提醒大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美麗名媛也不是一瞬間產生的哦,建議大家諮詢前先花點時間做好功課,先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體型」,然後整理好「自己最在意的問題」來發問,這樣才能克敵致勝解決疑惑,並且與手術醫師取得美感的默契,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做出最滿意的體態美型。

 

看完這些「常見的問題與答案」後,如果還有未解答的疑惑,或者想更深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抽脂手術,歡迎洽詢有美感、有經驗、專業的醫學美容中心主任醫師!

 

撰文者 Author:

2017-12 吳志賢醫師_沙龍照_白袍_手遮臉_1000x1400

吳志賢,美國哈佛大學進修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中壢長榮醫院特聘醫美中心主任,日本奈良唇顎裂顱顏重建手術訪問學者,德國雷根斯堡大學進修醫師,巴西里約熱內盧世界顏面整形大會特邀自體肋軟骨隆鼻手術講師,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生。
Chih-hsien Tony Wu is a fellow of Harvard University, the director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Hospital, the director of aesthetic center at Evergreen General Hospital, a visiting scholar of cleft lip/palate craniofacial reconstructive surgery in Nara, Japan, a fellow of Regensburg University and an invited speaker of autologous costal cartilage rhinoplasty on World Congress of Facial Plastic Surgery in  Rio de Janeiro, Brazil. He is a PhD student in clinical medicine research graduate school now.
●鼻整形重建特別門診:鼻整形/鼻重修/鼻重建
●醫美診所:雙眼皮/開眼頭/下巴手術/醫美治療

 

隆鼻, 鼻樑, 鼻頭, 鼻翼, 鼻基底, 矮鼻, 塌鼻, 短鼻, 鷹鉤鼻, 歪鼻, 朝天鼻, 巫婆鼻, 駝峰鼻, 馬鞍鼻, 蒜頭鼻, 蓮霧鼻, 肉肉鼻, 大鼻頭, 胖胖鼻, 鼻中膈彎曲, 困難鼻型, 鼻骨折, 鼻扭曲症, 鼻閥狹窄, 鼻側壁軟塌, 唇裂鼻畸形, 韓式, 三段式, 矽膠, 卡麥拉, GoreTex, 耳軟骨, 鼻中膈軟骨, 肋軟骨, 異體肋軟骨, 異體真皮, 結構式, 全自體, 半自肋, 鼻雕, 高挺鼻型, 娃娃鼻型, 縮鼻頭, 縮鼻翼, 二次, 鼻重修, 鼻重建, 醫院, 院長, 主任, 教授, 博士, 醫師, 面診, 諮詢, 模擬, 權威, 推薦, 日記, 照片, 對比, 永久, 種類, 自體, 人工, 費用, 價格, 萬, 元, 手術, , 飲食, 生活, 運動, 上班, 注意, 術後, 恢復期, 瘀青, 消腫, 感染, 副作用, 後遺症, 按摩, 疤痕, 攣縮, 眼袋, 拉皮, 隆乳, 豐胸, 果凍, 水滴形, 自體脂肪, 抽脂, 私密, 激光, 注射, 埋線

arrow
arrow

    Dr.Wu 吳志賢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